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深圳资讯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福田 > 健康养生 > 健康公益 > 正文
潮医讲堂|第四批国家援鄂中医医疗队深圳分队队长刘禹翔分享雷神山上故事
阅读 2020/10/15 17:48:19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10月13日潮医讲堂迎来了抗疫英雄刘禹翔分享雷神山上的深圳中医,潮医讲堂作为一个权威的医学科普直播平台,特邀权威医学专家在线提供专业科普知识,为大众解疑答惑,累积为50多万的用户带来专业实用的科普知识。

    潮医讲堂是由潮医会会长、潮医通MDT健康管理创始人洪英财在疫情期间发起的权威医学直播平台,是深圳抗癌协会、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深圳市潮医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潮医健康促进中心指定的科普直播平台!汇集一线专家医师的力量,为社会大众提供权威专业的疾病科普知识,充分体现了医者仁心的理念。

    图片 8.png 

    2020年10月13日,潮医讲堂直播已进行到第36期,直播间内等待的,正是第四批国家援鄂中医医疗队深圳分队队长、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医师刘禹翔。

    潮医讲堂直播间3.7万多人一起聆听刘主任的雷神山抗疫历程,再一次将潮医讲堂的听众带回到了雷神山上,那段心酸的经历让听众潸然泪下,无数的听众纷纷留言感恩抗疫英雄;同时也让潮医讲堂的粉丝对中医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2020年2月17日,深圳派出首支中医医疗队前往湖北,当晚抵达武汉与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汇合,一起承担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六病区(简称C6)的工作。刘禹翔在17年前抗击“非典”疫情中也曾冲在抗疫一线,也已在急诊一线战斗了18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在背囊中带上了针灸针具、耳穴压豆、中药防感香囊等“法宝”,主动报名再上前线。

    刘禹翔回忆,在雷神山医院,每天面对的是高龄、有基础病,甚至危重的患者,每天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工作难度和压力都很大,但是她与队员们不敢有一刻的放松,“我们有科学的防护方法、足够的防护物资,不用太担心,我觉得我有信心跟我的队员一直OK下去!”刘禹翔说。

    潮医讲堂直播过程中,刘主任的抗疫心路历程,感动着每一位听众,潮医讲堂拉近了医者与普通老百姓的距离,让社会大众对医者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潮医讲堂也更加坚定了自身的使命,弘扬社会尊医重卫正能量,打造权威医学科普直播,服务于社会大众!

    在雷神山医院的44天时间里,刘禹翔见证了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六病区从建立运行,再到完成历史使命实现清空,送走最后一位康复的患者,刘禹翔终于能卸下疲倦,平安返深。

    “在雷神山医院的日子,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刘禹翔说。在雷神山,每一天虽满是压力,神经紧绷,却也是感动满满。

    有一位患者,转入雷神山医院C6病区23号病床时血氧低,需应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医生每天对他进行针灸、中药治疗。在医务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日渐好转,脱离了呼吸机。操作手机不那么熟练的他,花了近两个小时在微信上一个字一个字敲出了二百多字不带标点符号的感谢短信,送给C6病区的医护人员。3月12日他出院与医生合影时,开心地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2.png 

    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到来,让雷神山医院C6病区实现中医药治疗全覆盖。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第一时间使用中药;对于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医和西医专家联合会诊,中西药并用,发挥两种医学的叠加效应;对于恢复期人群,中药和针灸、按摩等方法并用,促进患者康复。“自古以来,中医就是在与瘟疫作斗争中发展起来的。针灸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也发挥了不少作用,特别是发烧、呕吐类的症状,银针扎入穴道,立即看到效果,不仅调理了病人身体,也给病人带来康复的信心。”刘禹翔说。

    在医疗队的努力下,深圳中医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46名,重症患者13名,年龄最大87岁,平均年龄63岁,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C6病区3月23日实现重症清零,3月28日深圳中医医疗队负责病区实现患者清零,零死亡病例,也没有一例轻症向重症转化病例。3月31日,刘禹翔与其余医护工作者们平安返粤。

     图片 5.png 

    左:主持人晚桥

    右: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医师刘禹翔

     图片 4.png 

    刘禹翔 主任中医师

    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

    深圳驰援湖北雷神山医院第三支医疗队队长

    刘禹翔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长期从事急诊和呼吸专业工作,热爱中医,勤读经典,跟诊名医,临床磨练,对急危重症、发热性疾病、各种呼吸道疾病中西医治疗均有丰富经验。科室也是深圳市蛇伤中心,对毒蛇毒虫咬伤治疗有较好经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